党建工作

2021年研究总院党委工作谋划

2021-10-08 来源:研究总院党委

2021年,研究总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不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一、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安全环保、经营发展、项目研发的各个环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形势任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重大灾害治理和指导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

二、坚持夯基固本,抓牢抓实支部组织建设

一是提升政治引领力。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目标,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班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提升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提升党建创新力。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建设内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

三、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分层分级开展专业化培训,突出抓好党政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才的培训;加强对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和紧缺型岗位人才储备力度;深入开展干部交流活动,推动基层单位党群干部和生产干部的交叉任职,双向交流,以多岗位实践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综合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四、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明确“两个责任”任务清单,持续完善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督促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和廉洁文化建设,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加强对重点岗位和敏感环节廉政风险的排查力度,筑牢思想防线;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反弹回潮,通过问题扎实有力的解决,不断为研究总院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