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年磨剑终成器——揭秘河南能源研究总院乙二醇催化剂的研发之旅

2021-10-08 来源:研究总院






高性能碳纤维、绿宇泡棉、高白氢氧化铝粉体……从高铁动车到航天航母,都留下了河南能源科技产品的身影,它们像一颗颗璀璨的明星闪耀在科技的浩瀚天空中。而煤制乙二醇催化剂就是众多明星中的一颗,其成功研发和应用不仅打破了市场垄断,使乙二醇每吨生产成本降低400元,平均每年为河南能源节约生产成本1.35亿元,而且河南能源正在运行的乙二醇生产装置使用自研催化剂,每套生产装置每批次可降低催化剂采购成本4000万元。据了解,新型煤制乙二醇高效催化剂,已累计为河南能源创收2亿元以上。



锁定目标,先人一步大胆闯


乙二醇是用途广泛的化工产品。2009年,集团公司开始规划建设5套年产20万吨乙二醇装置,其中首套装置于2012年建成投产。而要保障生产,催化剂的正常供应必不可少。

当年,受制于催化剂供应的国内乙二醇企业曾“叫苦不迭”:项目施工没有开始、设备没有到位,催化剂的购买合同就已经放到甲方案头。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年一家企业被迫购买了某生产企业几亿元的催化剂,经过多年的建设周期,等到乙二醇建成投产之日,催化剂早已失效,造成了企业的巨大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

2009年,集团公司研究总院成立,面对当时的市场环境,该院超前谋划,将煤制乙二醇高效催化剂的研究开发提升至集团公司重大专项,并积极争取到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经费支持。时任该院副院长、研究团队负责人的蒋元力说:“我们有5套乙二醇生产装置,如果不打破垄断,解决这一‘卡脖子’的问题,那只有死路一条。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想要改变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想要有尊严地活下去,只有自主创新,走研制催化剂这一条路。”


知难而进,实事求是拼力干


说干就干。研究总院梁旭带领的项目小组立即开展新型高效煤制乙二醇催化剂的研发工作,开发高活性、贵金属含量低、价格低、寿命长的高效催化剂成为团队的首要工作目标。然而,他们的做法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这是条走不通的路,甚至有人嘲讽:“就你们几个人也想研制出来,简直是痴人说梦!”

“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再苦、再难、再累也必须完成研发目标,这是对企业负责,也是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精神。”面对嘲讽,梁旭和他的研发团队没有泄气。梁旭鼓励大家:“别人吃的苦咱能吃,别人熬的夜咱也能熬,哪怕再难,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总能接近成功。我相信总有一天,大家会说:‘这帮河南能源人,中!’”

李丰是该院的技术带头人之一,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回忆当年,李丰连连感叹:“当时是没设备、没场地,连研发场所都是借的,除了有一腔热情,其他要啥没啥。”



凭着一股拼劲,项目科研人员齐心协力,开始了“DIY模式”。“没有工具,他们就从家里带,家里没有就分别骑着电动车到五金市场去购买,靠着手工打磨的土办法,花费一周的时间总算把微反装置搭建起来了。”提起往事,李丰至今难忘。

研发之路,道阻且长。寒来暑往,岁月更替,科研团队在最高工作强度下,不分节假日连续工作,常常一天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没人愿意放弃,更没人甘心放弃,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干。”本是“80后”的李丰,如今已有许多白发。但对于这些科研人员而言,一切的付出,都无悔!

寒冬腊月,雪花飞舞,夜深人静,屋内却灯火通明,就在这一天,一通电话传来喜讯:年产500吨合成催化剂和年产1000吨加氢催化剂两条生产线在商丘国龙新材料公司竣工验收成功,生产线可以投料试车了!


与时俱进,争创一流向前冲


“这是咱们河南能源自主研发的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在行业内国际领先,大家一定要掌握操作要领……”在永城二期乙二醇生产装置车间,该车间负责人钱海林正在向新入职的职工讲授催化剂操作技术。

经过安阳园区、贵州黔希化工、永城园区等多家单位的测试和应用,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产出乙二醇过程顺利,各项数据良好,催化剂运行平稳,分馏出的产品全部合格,自主研发的催化剂表现出高转化率、高选择性、高收率,乙二醇产品达到聚酯级标准,稳定性远超同类催化剂。目前,该催化剂已在集团公司各大园区乙二醇生产装置上广泛投入使用。



“产品好不好,客户的使用认可才是‘金标准’。这些客户不仅仅是集团公司内部客户,还有外部市场客户。”研究总院副院长、商丘园区负责人崔发科信心满满。但是,想在外部市场站稳脚跟谈何容易!外部市场竞争就要经得起别人的质疑和挑战。发生在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催化剂首次面世技术交流会上的一件小事,至今令科研人员们记忆犹新。某乙二醇企业技术人员当场提出一个“尖锐”问题:“你们研发的催化剂活性太高,在很低的温度下原料转化率还远高于同类催化剂,我们不敢用啊!”这个问题出乎研发团队意料,是故意刁难还是理解不一致?高活性正是研发人员这么多年苦苦追求的研发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才能保证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产品好不好,用了才知道,我们诚恳地邀请贵公司试用,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现场工作人员的一番话终于说服技术人员同意先行试用。几天后,技术人员所在单位打来电话,对集团公司研发的催化剂给予充分认可。如今,这家企业一直在使用集团公司研发生产的催化剂,成了最忠实的客户之一。



10年,200余人,上万次实验……走过了小试、放大、5500小时考核、百吨级中试、千吨级工业侧线、产业化和工业应用的艰辛自主创新之路……该技术不但技术先进、绿色环保,而且已获授权12项发明专利和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发布并实施企业标准3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后3名,锻炼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高水平创新团队。依托于该技术,商丘国龙新材料公司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新就业岗位近300人,为促进社会就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研究总院负责人侯世宁语气坚定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围绕“一院四中心”建设方案,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按照集团公司战略要求,脚踏实地地走好科技创新这条路,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