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矿井下最可爱的科研人——研究总院开展地震槽波勘探项目纪实

2021-12-10 来源:研究总院

  地震槽波勘探是探测煤厚变化、断层、采空区等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的最为先进的井下物探手段之一,具有探测精度高、探测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研究总院矿山绿色开采研究院的科研团队致力于地震槽波探测技术的科研攻关,实现了极不稳定煤层的定量化解译,提升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小幅度断层、采空区等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的探测精度。

  11月中旬,在接到贵州公司糯东煤矿、高山煤矿和新田煤矿的邀请后,研究总院矿山绿色开采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犯了难,郑州市域内尚存疫情中高风险区,按地方防疫要求,前往别的区域,特别是跨省流动,有诸多不便。但考虑到勘探工作迫在眉睫,在经过短暂的商讨后,矿山绿色开采研究院一行4人整备好勘探设备,于19日驱车前往贵州,行程中累计经历了3次核酸检测才最终到达矿区。

  此行首次勘探的糯东煤矿12000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为了保证勘探精度,科研团队将工作面分为里外两段分别开展透射法探测,又针对断层发育区域,在外段增加反射法探测,正常情况下需3天开展3次勘探,为了尽量减少勘探期间停工停产对矿井生产的影响,最终决定1次入井,连续完成3个勘探项目。面对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团队成员兢兢业业、毫无怨言、配合默契。当最后一炮成功激发时,大家如释重负,心中满是成功的喜悦,疲惫和饥饿早已抛至脑后,看看时间,发现已经在井下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这是非常辛苦的一天,也是百余次勘探中普通的一次。

  12月7日,4人安全返郑,前后历时19天,往返近4000公里,圆满完成了3个工作面的地震槽波勘探任务,总勘探长度2000余米,签订了4份项目合同。截至目前,研究总院矿山绿色开采研究院已累计开展地震槽波勘探106次/面,重点圈定薄煤区、断层发育区域和安全开采风险区等,为集团公司所属矿井工作面改造和安全高效回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张万鹏)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