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3-07 来源:研究总院

  2月23日,研究总院副院长、材化院院长崔发科带领化工研究所研发人员到濮阳园区中试基地现场,重点考察了千吨级MMA中试项目技改和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总院技术人员与濮阳园区项目组人员针对项目相关技改措施和各种技术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千吨级MMA中试项目于2018年已完成第一次投料试车,并根据中试开车数据初步完成了年产5万吨MMA工艺包编制;此次技改后再次试车将进一步验证关键技术参数。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项目已完成了部分设备的单体试车,4月初具备投料试车条件。

  MMA项目是研究总院与中科院过程所产学研合作的成功示范, 2010年研究总院与中科院过程所组成攻关团队,共同推进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团队提出了合成气-乙烯合成MMA技术,该技术以合成气和乙烯为原料,采用四步法生产MMA,工艺原料符合中国国情,反应过程相对温和,工艺过程三废较少,该工艺延伸了煤化工的产业链。千吨级秸秆糖制乙二醇中试项目(DLEG技术)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濮阳园区和研究总院三方联合研发项目。该项目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纤维素或秸秆糖)为原料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经一步法直接获得高收率的乙二醇。该技术工艺过程简单、低碳绿色环保、三废较少,且原料廉价、来源广泛。

12

  两个中试项目是研究总院与集团化工园区、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创新典范,为集团公司加强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煤化工的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研究总院紧紧围绕集团化工新材料产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既借助外力,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又自主研发,形成内外部创新合力,提高创新活力,为集团公司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赵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