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总院组织召开“1,6-己二醇新工艺中试及万吨级工艺包 开发”项目论证会

2022-08-22 来源:研究总院

  2022年8月11日下午,研究总院组织专家在中科豫能化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三楼会议室对 “1,6-己二醇新工艺中试及万吨级工艺包开发”项目进行了论证。围绕“一院四中心”建设规划,依托研究总院与郑州大学联合研发中心平台和永城园区中试基地平台,研究总院、郑州大学与永城园区联合开展1,6-己二醇合成新工艺中试研究,该工艺技术研究内容符合集团公司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总院院长蒋元力主持会议,他指出1,6-己二醇新工艺中试及万吨级工艺包开发项目对河南能源集团具有重要意义,该工艺产品1,6-己二醇是一种新兴的精细化工原料,在紫外光固化涂料、聚氨酯、聚酯、增塑剂、农药、医药、染料等领域有着越来越广泛的用途,是我们国家明确提出的要加快发展的化工产品。永城园区有2套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近三年来乙二醇价格持续处于低位运行,严重影响了乙二醇企业的盈利能力。基于此,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以增加企业精细化、高端化产品品种,变得越来越重要。本项目开发成功后,可以利用煤制乙二醇装置生产草酸二甲酯、乙二醇和1,6-己二醇,可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国内外现有1,6-己二醇生产工艺具有反应压力高、能耗高等缺点,如何在保证产物收率的基础上使反应条件更温和是众多科研单位的研究热点。本项目开发的新型铜基催化剂在反应压力为3MPa条件下,己二酸二甲酯转化率≥98%,1,6-己二醇收率≥91%,具有反应压力低、反应活性高、1,6-己二醇选择性高等优点。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自主开发的己二酸二甲酯加氢制备1,6-己二醇新型催化反应技术,条件温和、能耗低,具有一定的先进性。而且该项目开发的工艺技术与河南能源集团现有煤制乙二醇装置设计工艺参数相匹配,可以利用煤制乙二醇加氢系统生产1,6-己二醇,使煤制乙二醇企业增加产品品种,提高装置盈利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专家组建议尽快组织实施中试。(赵立红)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