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书写新篇 ——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的研制及产业化应用成果

2022-11-22 来源:研究总院

  河南能源研究总院于2011年正式投入对合成气制乙二醇中合成和加氢催化剂两种催化剂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当年被提升至集团公司重大专项,并争取到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经费支持。实验室小试历经约3年时间,从最初的催化剂载体、活性组分、助剂的探索到完成反应压力、温度等条件对催化剂性能影响、优化反应操作条件,再到考察催化剂的稳定性、放大制备,各项指标表明催化剂综合性能良好。

  基于小试结果,研究总院于2014年计划进行一定时间的催化剂工业侧线试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终投资1000多万元在河南能源安化集团各建两套百吨级合成和加氢催化剂侧线装置,经过多次长周期试验,自主研发催化剂各项指标均优于现用催化剂,甚至在反应温度、压力、贵金属用量更低的情况下,自研催化剂的活性、稳定性都优于同类催化剂产品。

  经过实验室研究、百吨及千吨级中试,研究总院掌握了乙二醇催化剂关键技术核心,于2017年依托该技术在商丘国龙新材料公司建成年产1500吨乙二醇催化剂生产装置,并解决了催化剂生产中的反应、洗涤、成型、废水治理等关键难题,最终形成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生产的成套核心技术。

  2018年11月自研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在河南能源安阳园区首次应用成功,又先后在贵州黔希化工、永城园区、濮阳园区等多家单位应用,表现出高转化率、高选择性、高收率,乙二醇产品达到聚酯级标准,稳定性远超同类催化剂。目前,该催化剂已在集团公司各大园区乙二醇生产装置上广泛投入使用。

  除了集团内部乙二醇装置,催化剂团队也将自研催化剂推向了外部市场客户。2021年至今,自研催化剂已经在山西沃能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新杭能源有限公司的乙二醇装置上先后应用,催化剂综合性能优异,两家公司对河南能源自研催化剂都给予了充分认可,如今也都成了河南能源自研乙二醇催化剂最忠实的客户之一。截止目前,河南能源研究总院自主开发的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在国内几大主流乙二醇生产工艺上均有应用,且以其优异的催化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对乙二醇生产企业的长周期、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的研究最初立足于河南能源现有乙二醇装置,所以其技术攻关直接解决了集团公司乙二醇装置不达标、催化剂成本高的难题,提高了乙二醇项目的经济性,增强了集团公司乙二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集团公司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回首过往,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从小试、放大、百吨级、千吨级中试、到产业化及产业化应用的艰辛自主创新之路,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产业化项目提供了近300人的新就业岗位,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及促进社会稳定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研究总院自研的新型高效乙二醇催化剂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目前已在国内主流乙二醇催化剂市场打出了河南能源品牌,打破了市场垄断,推动了合成气制乙二醇行业的技术更新和升级。(丁蕊)

  123

内蒙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俯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