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驱动绿氨合成技术交流

2023-02-06 来源:研究总院

  为了推进集团公司“两院四中心”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全链条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2023年2月3日上午,研究总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工新材料公司和中原大化就中科院过程所开发的“电驱动绿氨合成整套技术”进行了交流讨论。该技术以PEM电解水制氢提供氢气,采用电驱动合成塔反应器及新型催化剂合成氨,与传统合成氨技术相比,反应温度和压力更低,尤其是反应效率大幅度提高,提高了装置的安全性。其中氨分离工段采用离子液体吸附、解析方式分离提纯氨,相比传统的深冷分离氨技术,不仅能耗降低,氨净值也大幅度提高。目前该项目已在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贾鲁河园区建成10吨/年规模的模试装置,下一步计划建设10万吨/年示范装置。

                                                                                                      0

  河南能源拥有较大的合成氨产能,该技术的研发成功,其中的部分技术有望替换现有工业合成氨生产装置中的落后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业装置的盈利能力。(赵立红文张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