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煤基醋酸制备丙烯酸甲酯”技术交流

2023-02-06 来源:研究总院

  河南能源拥有百万吨规模以上的煤制甲醇和醋酸产能,产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了推动落实集团公司化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研究总院积极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造高精尖产品和核心技术。2023年2月3日下午,研究总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工新材料公司和河南龙宇煤化工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交流了“煤基醋酸制备丙烯酸甲酯”技术。

  为了进一步延伸醋酸及甲醇下游产业链,2014年集团研究总院与中科院过程所张锁江院士团队合作开发了煤基醋酸生产丙烯酸及其酯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前期技术合作开发的基础上,研发团队进一步理论创新,开发了采用新型催化剂,在实验室完成了5000小时以上长周期试验,新型催化剂表现出了较好的稳定性。目前采用的新技术在万吨级示范装置上已有效运行4个月左右。丙烯酸及其酯是重要的有机合成原料及合成树脂单体,用途非常广泛,以其制得的高聚合物具有耐热、耐水、耐紫外光等性能,可用于涂料、粘合剂、皮革、化纤、造纸、印刷等行业。开发甲醇及醋酸的下游产品符合集团公司化工板块转型升级要求,有利于化工产品的延链、补链、强链。(赵立红文张闻图)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