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须有鲲鹏志,不负少年时——研究总院“冬日暖阳”徒步活动有感

2023-11-30 来源:研究总院

  在那美丽的龙子湖,微风熏然,波光粼粼,虽已是初冬,却碧水蓝天,温暖和煦。午后的阳光毫不刺眼,却深沉高远,温和而美丽。阳光下,法国梧桐拉出了长长的影子,高大的树冠,红的风风火火。湖里有很多皮划艇,爱好者们在奋力争先,不肯落后。很多不知名的野鸭和水鸟,在湖中嬉戏觅食,时而潜水,时而掠出水面,在芦苇丛中乍隐乍现。

1

  龙子湖畔,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沿湖步道上健步如飞。他们谈论着曾经的老师、曾经的同学、曾经的荣耀,感慨着现在有幸和这些同样优秀的年轻人汇合,去演绎生命的华章。看到了这些,我突然应景地想到了《沁园春·长沙》中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又想到了《庄子·逍遥游》中的“北冥之鲲,化而为鹏,怒飞者,其翼若垂天之云”。这让我豪气顿生!研究总院给我们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湘江”,是我们心中的“龙子湖”!在这里,我们可以“鹰击长空”,也可以“鱼翔浅底”,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去“竞自由”!

  是啊,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的蓬勃、年轻人的朝气、年轻人的刚勇。危难之际,可毫不畏惧,挺身而出;和平年代,能甘于寂寞,勇攀高峰。其实“徒步”并不慢,这不,所有人都在欢声笑语中到达了目的地。即便是在科学的殿堂里“徒步”,那也可以积跬步、至千里!成功不是偶然,是贵在坚持。科研这条路,风景,永远是后面的更好!

  须有鲲鹏志,不负少年时!(文/金明方 图/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