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总院召开周例会强调 统筹发展与安全 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贡献

2023-12-13 来源:研究总院

  12月11日,研究总院召开2023年第50周工作例会,传达河南能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岁末年初的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瑜主持会议并讲话,研究总院在郑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科研项目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周例会大合影

  郭瑜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为顺利实现今年各项工作完美收官和明年“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贡献。

  郭瑜强调,要深化落实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同志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上讲的“五个聚焦”,从理念认识、体系构建、隐患整治、安全督导、群防群治几个方面着力推动安全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科研,科研必须安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德、能、勤、绩、廉几个方面考察选用重安全的人。要提高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标准,发扬“四办”作风,切实化解风险,消除隐患。确保实验室连锁报警设施完备好用,推动“人机互补”,打造本质安全型实验室。同时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以防万一。要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安全培训,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技能。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的浓厚氛围。

  就做好下一步安全工作,郭瑜强调,一要做好冬季“三防”工作,注意实验室、办公场所、生活场所用电用能安全,规范使用电器、防冻采暖设施,严防火灾发生。二要对实验装置开展全面深入检查,确保安全保护设施齐全好用,严防泄露、中毒或触电事故发生。三要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实验操作严格遵照操作规程,规范动火作业。四要加强危化品管理,严格按照危化品管理规定控制好采购、使用、处置、回收各个环节,严格排查安全隐患。五要注意交通安全,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遇到极端天气,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结合实际做好应急保护措施。六要重视无形资产安全,做好科研成果保密工作。七要注意外委施工安全,外委合同要包含安全管理相关内容,同时也要注意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工作。相关管理部门要做好安全工作经费保障和督查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不留死角。

  会议还对“两委”选举、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徐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