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总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2024-01-26 来源:研究总院

  1月24日上午,河南能源研究总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瑜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能源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研究总院院长蒋元力作了工作报告,研究总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红庆主持会议,研究总院副院长崔发科出席会议。

图片1

  郭瑜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研究总院的“全面提升年”,也是展现实力的关键一年,更是收获成果的重要一年。研究总院2024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保持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的工作态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稳步推进深化改革,持续健全组织机构,全面加强精益管理,加快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增效,紧密围绕集团公司“2+2+N”产业体系布局研究总院科技创新工作。在总体思路指导下,全院干部职工要明晰定位,认清形势,提振信心,狠抓落实,实现党建、管理、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全面提升。要结合研究总院自身实际,丰富和完善集团公司在2024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具体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做出研究总院特色,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就完成好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郭瑜强调,一要认清当前形势,勇担时代使命。要积极融入集团公司“三四五”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履行好研究总院前瞻技术研发龙头使命,集中力量研发一批前瞻性、引领性科技项目,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二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双融双促。要坚持系统谋划,明确党建工作任务,把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大局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创新+责任”工作方法为统领,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四要优化组织机构,建强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改革完善人才成长评价体系。坚持“五讲五更讲”原则,把品德、能力和成果业绩作为人才评价主要指标。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充分发挥“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作用,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进监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监督合力。六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凝聚起履行科技创新使命、推动研究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蒋元力作了题为《营造一流创新环境 把研究总院建设成为一流的创新型企业》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3年工作,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2023年,研究总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工程,完成实验室装备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质的飞跃,进一步强化了“一院四中心”创新主体地位。研究总院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发展规划和科技创新需求,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共同唱响“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尤其在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一是主导了河南省委、省政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布局的28个产业链中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方案编制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称赞。二是在河南省氢能产业布局方面,按照河南省发改委部署,编制《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及支持政策建议》报告,研究提出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些业绩将会为研究总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就完成好2024年工作目标,蒋元力强调,要围绕研究总院“三大职能”,紧跟新形势的要求和需要,围绕集团公司布局新能源、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来发展我们的研发机构,规划我们的研究方向,着力提升研究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引领集团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和产学研工作、为煤炭安全生产和化工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为集团公司战略决策以及河南省社会发展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奋力开创研究总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2

  会上,研究总院副院长崔发科传达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和集团公司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总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红庆宣读了研究总院2023年度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先进职工代表作了发言。

  研究总院中层干部、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徐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