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总院受邀参加河南省煤炭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 暨2024煤炭协同创新总工程师论坛

2024-03-27 来源:研究总院

  3月21~23日,研究总院受邀参加了河南省煤炭学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暨2024煤炭协同创新总工程师论坛,在学术交流环节,地质物探研究所负责人姚小帅做了题为“地震槽波勘探技术”的学术报告,全面深入地介绍了研究总院开展矿井物探十多年来围绕矿井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探测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案例丰富、内容翔实,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广泛赞誉。

                                                              河南省煤炭学会理事长陈党义为姚小帅颁发荣誉证书

  研究总院地震槽波勘探团队深耕地震槽波等井下物探技术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探测和数据解译经验,形成了先进的技术优势。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开展地震槽波勘探试验120余次,攻克了极不稳定煤层煤厚定量化解译难题,实现了断层、陷落柱、采空区等的精准定位,在地应力、瓦斯富集区和突水风险区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具有显著的安全、经济效益。此外,团队还创新性地研制了地震信号采集可控同步触发装置,成功解决了电子数码雷管在煤矿推广应用后引发的地震槽波勘探设备同步触发难题,这一突破性成果得到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特别关注和广泛宣传;目前,团队正致力于勘探施工和数据解译方法的科研攻关,旨在开发煤岩联合超前探测技术,以指导工作面设计、灾害治理等工作,并在数据解译过程中,应用先进的多频联合解译技术,以提高数据利用率和解译精度,更好地满足煤矿智能化开采对精细化地质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巩固了地震槽波探测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地质保障领域的优势领先地位。

  通过这次论坛,研究总院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向外界展示了其在煤矿井下物探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先地位,彰显了研究总院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为进一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和推动行业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万鹏文,姚小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