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召开科研项目推进会

2024-04-11 来源:研究总院

  4月9日,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召开科研项目推进会,12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段志广出席会议,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研究总院院长蒋元力和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聂毅共同主持会议,化工新材料公司、各化工园区技术负责人和专家、研究总院、联合研发中心相关人员共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及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乙二醇合成碳酸酯新技术及工程放大项目进展顺利,已获得2~3种高效催化剂,乙二醇转化率超过80%,碳酸乙烯酯选择性超过90%,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催化剂十公斤级放大制备装置、百吨级中试放大装置。新能源材料项目光学级及风电叶片用PMMA制备技术、高值三元正极材料短程再生技术和工艺、风电叶片用PET发泡材料及成套工艺正在稳步进行。变革性工艺项目电流激活低温低压合成氨、离子液体CO2捕集节能新工艺,对其成本控制和节能降耗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端材料及可降解材料项目三聚氰胺阻燃纤维及薄膜制备、生物基尼龙核心单体戊二胺制备、聚乙醇酸(PGA)制备,进一步优化了各项技术指标和材料性能,为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会的各位专家围绕项目的应用前景、生产成本、技术难题、环保安全等问题逐一进行深入讨论,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各项目按照节点计划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整体进展顺利。会议要求,各园区要与项目组积极对接,主动出击,加快项目成果的落地和示范应用,为集团公司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各项目组成员要根据本次会议专家提出的问题,深入调研分析,为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不断探索。(仝培铎文/李宗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