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创新护安全,踔厉奋进结硕果

2022-02-25 来源:研究总院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职工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安全生产做出重要指示,习总书记指出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河南能源研究总院矿山绿色开采研究院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集团公司安全发展理念,牢牢扛起安全第一责任,紧扣煤矿安全生产主题,围绕透明地质、低渗突出煤层煤与瓦斯高效共采、矿井水害防治等,开展技术服务和科研攻关。针对复杂地质条件采煤工作面,2021年全年开展地震槽波勘探12次,一次勘探往往需要在井下持续工作10余小时,科学选用透射法或反射法,综合利用速度法和能量法精细化解译煤厚变化、断层分布等地质异常,为工作面安全高效回采、合理改造等提供了科学依据;针对低渗突出煤层,蹲点驻矿开展水力压裂、超高压水力割缝、机械造穴、“以孔代巷”、瓦斯地面区域治理以及抽采利用等方面技术攻关和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瓦斯抽采效能,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针对底板高承压含水层水害防治难度大、防治费用居高不下,与新义矿合作开展科研攻关,立足疏水降压“大区域治理”,轮流驻矿月余,通过开展井下放水试验和计算水文地质参数,以“数据言理”,优化奥灰水害防治技术路线,项目成功后预期可实现矿井防治水本质安全,每年减少防治水费用2000万元以上,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该院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护煤矿安全第一责任,根据不同矿区安全生产风险特点,制定个性化的灾害防治方案,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取得了显著的安全、经济效益。

  为加强技术交流、引导思想碰撞、激发科研灵感、培育学术氛围,该院2021年共举办学术报告会31期,并进行多场专业知识考试。该院科研成果丰硕,年度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煤炭学会一等奖5项,集团公司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研究总院 闫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