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创新,不负韶华向未来

2022-10-08 来源:研究总院

  

  “又降了!又降了!今日疏水量达475立方米/小时,奥灰水水位下降了4.8米,与开展试验之前相比,已累计下降194米,提前达到预期目标。”9月30日,义煤公司新义煤矿矿长激动地说,“试验前,矿井每年在防治水方面的投入达2700万元,随着水位的降低,矿井奥灰水防治技术路线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每年防治水费用仅需600多万元。新路线不仅实现了奥灰水防治的本质安全,还兼顾了治保结合、绿色利用,彻底解决了矿上用水难的问题,预计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3400万元以上。”

  河南能源研究总院和义煤新义煤矿组建的科技攻关团队通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终于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为祖国献上了一份“科技范儿”十足的礼物!

  这份礼物来得并不容易。在试验初期,水位稳定难、单孔周期长、换孔效率低等问题接踵而至,原定15天完成的一期试验,持续了1个月还未结束。按此进度,完成一期试验至少需要4个月,矿井正常生产将受到很大影响。面对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创新团队放弃了在中秋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试验中。

  由于观测孔数量多,团队成员少,每人每班需要多次往返于不同钻孔之间观测数据。为了准时到达指定观测孔,团队成员们把吃饭的时间也省了,饿了就啃一口馒头,渴了就喝一口水,不愿耽误一分一秒。有的成员走了太多的路,脚板都磨出泡了,但却浑然不知,升井后脱掉鞋袜时才发现,已经溃烂的水泡连同袜子一起被扯了下来。有的人家在义马,距离新义煤矿仅30多公里,但为了早一天解决问题,硬是连续奋战了一个月没回家。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团队成员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因为大家坚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团队终于提出了兼顾试验效果和矿井生产的新方案。按新方案实施后,效率大大提高,一期试验时间缩短了近1/3,提前完成了预定计划。有了一期试验积累的丰富经验,二期、三期的试验随之顺利开展,奥灰水水位很快就达到了预定目标,这也标志着整体疏降开采试验圆满完成。

  “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团队将继续秉持热爱科研、献身煤炭的初心,以求真务实、勇于攀登的科研精神,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用更加优质的科研成果,为矿井安全高效开采保驾护航!”创新团队负责人表示。(张万鹏文,郭志企图)

1